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组织架构 
 研究人员 
 
安徽工业大学现代表界面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现代表界面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3月,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机械学科等优势学科,引进涂层领域知名专家和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组建而成。主要针对航空航天、汽车、冶金、煤炭、电力和化工等行业中对高端制造/再制造领域的表面工程的重大需求,开展相应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侧重于(1)汽车发动机及零部件表面防护技术及装备研发;(2)航空航天、冶金和煤炭装备再制造技术开发与集成应用;(3)先进PVD精密涂层技术及产业化;(4)新型表界面材料的研发和应用。致力于研究和解决表面工程和再制造中的共性科学问题、应用技术及产业化技术开发,构筑具有特色和先进的制备与表征平台,围绕区域产业持续稳定地提供优质引领技术。

目前中心先后获批ISO/TC107/SC9PVD国际标准分委会、安徽省现代表界面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科技部特殊服役环境的智能装备制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先进金属材料绿色制备与表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等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中心承担了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究计划、省高校协同创新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大产学研等各类科技项目50余项,总经费超过1500万元。发表SCI/EI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主导制定并颁布第1PVD硬质涂层国际标准(ISO 21874: 2019),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安徽省专利优秀奖和中国侨界创新成果奖各1项,相关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家重点行业战略需求和产业化应用提供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

现代表界面工程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发挥科研机构、育人平台、产学研平台三位一体的综合优势,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为中心,完善研教产用融合的体制机制,组建一支能攻坚克难、服务安徽省地方产业重大科技需求、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教师团队,发展一个能为安徽省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的产学研用科研和育人平台,为安徽工业大学实现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提供重要支持。

 
 
联系地址: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邮编:243002
电话:0555- 2315291 传真:0555- 2315291 email:1084699635@qq.com